Migi

写点同人的卑微小号|每年一次黄黑病犯病中

【黄黑】十年目的Spica

·因为是十周年所以写了帝光毕业十年后,艺人黄濑x社畜小黑子的故事。【某种意义上只是十年后反射弧很长,成为了黄濑饭还别扭死不承认的小黑子的故事x

·Spica是收获的象征,还是一对双星,想让十年后的两人都收获重要的东西,所以起了这个标题。

·ooc注意

·已完结放心食用


十年目的Spica


(上)

「帝光奇迹的世代毕业十周年纪念同窗会✨

地点:XXX

时间:XXX」

当收到这条充满女生气息可爱颜文字,要点却简明扼要的消息的时候,黑子正好是在下班回家的电车上。

十周年…他的目光定格在这几个字上,忍不住在心里默念了一遍。

不经意间就已经过去十年了么?

电车还在摇晃,车顶的灯光时不时轻微地闪烁。这仿佛怪兽的巨胃就这样载着黑子前往“家”这个目的地。他还抓着吊环,重心有些不稳,可还是忍不住观察起车窗上倒映出的人影。这些人的目的地都是哪里呢?十年前的自己经历了算不上愉快的初中最后的时光,但那时还饱含热情的自己一定没有设想过这样漫无目的的未来吧。

十代的年轻人,每一天都被各种东西填满,无论是身外的任务,学习亦或是社团;还是内部萌生的单纯的情感,热情、不甘、感动等等;让那短短的6年的时光无限延长,现在回想起来仍是自己人生中占据分量无比之重的一段。明明这个数字在毫无意识间,轻轻松松就被飞快地超越了。

想到这电车正好到站,他适可而止地停止了思考。攀上车站的楼梯时,却又忍不住自嘲了一下:果然加班的夜晚会忍不住感伤呢。虽然从大理石墙面所映着的倒影来看,他的表情与平时根本相差无几。此时已是2月中旬的晚上10点,冬季的寒风还不打算放过过往的行人。黑子站在闸机口,往围巾里缩了缩脖子,开始往公寓的方向走去。

好像,从那一天起,一切就像被下了诅咒一样。

他闭上眼睛。

寒风刮过他的鼻尖,让他想起曾经每一个学年的结束都正好是冬天。高中结束的时候也是这样的温度吧。

但那一天却不是。他记得很清楚,那一天格外的寒冷,连落在雨伞上的雪都积了厚厚的一层。

仔细一想,就连那一天也过去7年了啊。


那是他拒绝黄濑凉太表白的日子。


与其说是拒绝,其实是他自己单方面装傻把这件事敷衍过去了。

黑子躺到在床上,翻了翻从同期那定期会收到的,黄濑作为专属模特刊载的时尚杂志。他所在的出版社规模非常大,旗下的时尚杂志聚集的都是时下的当红明星,而黄濑正是其中一员。在和他一同入社的同期分派到时尚部门,并得知黑子和黄濑曾是同一个社团的同级生后,每个月都会如惯例一般强塞给黑子。甚至是由出版社代理发售的写真集,同期也一脸爽朗的:“不用客气!你们当初那么好的关系一定会很在意朋友的现状吧!我给你留了一本了!”——这般塞到了黑子的手里。

其实根本说不上关系好吧,只是碰巧属于同一个社团而已。

黑子每一次面对这个问题都会这样辩解,不论是对外人还是对自己。面对同期他一开始也会开口解释两句,但对那位分外热情的人来说,共享青春岁月的社团伙伴一定等于独一无二的好友,于是黑子也就倦了。结果就是现在堆积在他房间如小山一般的杂志。拜这些杂志所赐,他的确了解了很多黄濑的近况:最近出演的电影、新代言的产品、甚至是近期爱用的时尚单品等等。

明明和本人之间,已经很久没有联系了。

刚升入大学的时候,同在东京的他们还时不时地见面聊聊近况。后来因为各自繁忙见面的机会越来越少,到了现在已经是近乎断联的状态。

…不对,其实不是这样。

黑子仍停留在刊有黄濑的那一页。冬天的寒意还未见消弱的现在,杂志的主题已经是春季的潮流了。春季爽朗的风格确实非常适合黄濑,如果是女孩子的话,一定会被这几页模拟约会为主题的搭配而迷得神魂颠倒吧。

和自己不一样,黄濑就是如此适合这般明媚的人。

黑子知道对旁人的说辞在自己这并不管用。

并不是什么太繁忙诸如此类的理由,只是黑子自己无法面对黄濑罢了。他一直在逃避,渐渐地便和本人形同陌路。

而每当在杂志、电视上看到这已无比熟悉的作为艺人的“黄濑凉太”的时候,他总会产生一种奇妙的感觉:这个闪闪发亮近乎只存在于幻想中的完美形象才是真正的黄濑;而不是那个在下着大雪那一天,想要表白却被硬生生搪塞住,快哭出来的高中生。


高中生涯度过的最后一个生日,是下着大雪及其寒冷的日子。

在异常热闹的生日会后,你就像理所当然一样撑着伞送我回家。

一路上都只是些根本不会留在记忆里可有可无的对话,可你还是一副格外开心的样子。明明左边的肩膀都已被盖上薄薄一层积雪了。

“真是太好了,我和小黑子的大学都在东京,以后可以经常见面了!”

“还是不确定的事,黄濑君你不要那么乐观。”我和你已经确定了的推荐入学是不一样的。我在心里默默加上了这一句。

“不是再过几天就知道了嘛!我可是对小黑子非常有信心的!”

仿佛是为了让我宽心,你露出那和眼前凄凉的景象格格不入的灿烂笑容。可在我看来这是何等的残忍,如天真烂漫的孩童一样擅自替我许下承诺。

你总是这样。每次明明看着的是你,实际上却仿佛看到的是弱小的我自己,这总是让我很焦躁。

“小黑子上了大学后果然是要加入篮球社的吧?”

“……或许吧。加入了说不定会和你们遇上吧。”我模仿着你的口吻带着自嘲地说,而你一定察觉不到吧。“到了那时是不会输给你们的。”

“求之不得呢!”你开心地回应着。“不过其实关于篮球,我最近也有些迷茫。…其实最近开始,上电视的机会增多了,事务所那边也在问我要不要认真开始艺人活动了呢。所以,我想问问小黑子,你说我应该怎么做才好?”

为什么要问我?——其实看着你那殷切期待的眼神和微红的脸颊,我多多少少已明白是为什么了。

“……为什么要问我?”停下来啊我自己,没有必要继续问下去了。

“因为,”你停下脚步,拉了拉我的衣角,露出羞涩却又诚恳的表情:“因为我想让小黑子看着我啊。我想让你一直一直,都看着我。”

紧盯着我的那双琥珀色的瞳孔,映出了我的身影,也如放大镜一样放大着我的弱小和卑劣。我其实根本不敢直视,可还是被他紧紧封锁住了视线的退路。而同这瞳孔一样魅力十足的瞳孔主人的脸又红了几分,仿佛下定了决心一样紧握着伞柄:“因为我一直一直都对小黑子你…!”

“抱歉,我不能给你做决定。”已经听不下去了。我只能无力地垂下头打断他的表白。

“黄濑君,你想做什么你想前往哪里,都是你自己的事。”你也太狡猾了,我根本无法承担那么重的责任。你的人生明明有无数的选择,每一条都是华丽的康庄大道;就算我现在为你定下了该去往的地方,你也能在日后轻易地选择更加光明的未来,轻轻松松抛下弱小的我。

“…这和我没有关系。”

决定性的一句话被自己掷出来的一瞬间,世界仿佛被推到了崩坏的边缘,你那张随时都要哭出来一般扭曲的脸,大概一辈子也忘不掉了吧。


黑子醒过来的时候,从窗帘缝隙透过来的还是凌晨暗淡的微光。他看了看闹钟此时才刚过5点。印着黄濑爽朗笑容的杂志还摊在一旁。

他感到胳膊格外的僵硬。昨天保持着侧身翻阅杂志的姿势就这样直接睡着了,难怪会是如此。

盖上杂志,他翻过身并拉扯了一下棉被,可能是久违地梦到了那一天的景象,他仍然感到有些冷。

想让小黑子看着我…吗。

不得不说唯有这点,你成功了。成功给我下了这解不开的诅咒。


周六下午五点,离约定的时间还有足足一个小时,黑子却已经到了即将召开同窗会的餐馆楼下。那是一栋坐落于东京都心中央区域,颇为时尚的商业大楼,周围林立的也都是时髦高档的百货商店和一些他甚至看不懂名字的独立品牌。这一带一直都是和他无缘的地方,也就只有学生时代被同级生强行带到附近参加屈指可数的聚会的回忆了。

从得知同窗会的消息开始,他就有些紧张,到了昨晚更是让他坐立难安,于是他便早早出门想要排解一下这股不可名状的情绪。可曾想提前了足足一个小时,这段“富足”的时间才是最令人难熬的。

随便在这附近走走吧。

黑子叹了口气,开始沿着布满霓虹灯饰的华丽大道走了起来。此刻还没到点灯的时间,街道上还呈现着冬日特有的灰蒙蒙的色彩。他想象了一下遍布霓虹灯,恋人们手牵手的场景,就感到有些许难堪,于是趁着微亮的天色在眼前的第一个路口转向了背街。

只相隔两排写字楼的这里却是异常的安静。这附近相较车水马龙繁华的大道,更多的是些安静的咖啡店和狭小便宜的定食屋。黑子突然感到眼前的光景越来越熟悉,好像曾在这附近和某个人一起散过步来着。这一丝怀念的感觉驱使着他往前走。街灯已经开始陆续被点亮,照亮了街旁一家又一家门店的招牌。然后,他终于停下了脚步。他眼前出现的是笼罩在橘黄色灯光下的,用天然不规则的木板刻上苍劲有力的草书汉字的招牌。这是一家古朴典雅的书店。

也是他刚上大学时,和黄濑一起来过的地方。

一旦有了凿开的裂缝,回忆就汹涌袭来了。黑子想了起来,那是大学入学刚半个多月的事。他被黄濑邀请到这附近的咖啡馆吃午饭,顺带聊聊彼此刚入大学的生活。

“诶!小黑子就要回去了吗?现在才下午三点啊!”他记得当自己提出要回去的时候,黄濑抱怨的样子。

“我们一起在附近走走吧!你看多好的天气。”

有了春天和煦的阳光作为借口,便顺理成章了起来。而他会被这家书店吸引带着黄濑一同进入也是在这一连串下,那么合乎情理的结果。

他记得在这里他还向黄濑介绍了摆在店头【店员推荐】那一列,当时刚获得了直木奖的小说。虽然依稀记得自己还热忱地说起了喜欢的段落,但对于黄濑来说一定都是很无聊的话题吧。

黑子漫不经心地回忆着,同时扫视起店头陈列着的各式各样的书籍。当扫过和多年前同样【店员推荐】的区域时,发现那儿摆满的仍是和多年前同样的那部书。其实他并不是很意外,他知道时隔多年又一次被推荐的理由。

是最近翻拍的真人版电影即将上映了的缘故。而主演还恰好是当红的黄濑凉太。

心绪禁不住有些复杂。

于是随着这情绪不由得向其中一本文库本伸出了手,而就在同一时间从右侧一只宽大骨节分明的手也出现了,在他刚想缩回的瞬间碰到了一起。

“对不起,您先拿吧。”

他礼貌地表示歉意,并回头看向对方。然后瞬间脱口而出:“黄、黄濑君?”

站在那里的正是如诅咒一般缠在他脑子里的黄濑。和杂志、电视上相比更显高大帅气的黄濑此时带着口罩,棒球帽的阴影也深深地投在脸上,但还是被黑子一眼认出了。

他闻声也看向了黑子,随后扒下口罩露出作为“黄濑凉太”标志性的笑容:“好久不见了,小黑子。”

是作为艺人,面对多年未见只有浅薄交情的同级生时,礼貌而疏离的笑容。


黑子看着正拍着绿间的背,高声谈笑的黄濑,烦闷地又灌了一大口啤酒。这已经不知道是他今晚喝下的第几杯了。

他很不痛快。都是因为这幅黄濑和所有人依旧亲密无间相谈甚欢的景象。从刚才在书店偶遇到聚餐开始,一直只有他仿佛是个外人被黄濑排除在了作为好友的交际圈之外。

当然他也明白他们俩之间那一层不尴不尬的关系。可到最后比起耿耿于怀的自己,对方却早已忘得一干二净并把自己这个暗恋对象彻底视作外人,试问还有比这更令人恼火的吗!

“呐…哲君,你和小黄之间发生了什么吗?”一旁的桃井终于按耐不住好奇,往黑子身旁凑了凑,低声问了出来。“明明你们俩刚才还是一起来的,我还以为你们到现在关系依然很好呢…”

“桃井小姐不好意思。我们的关系其实一点也不好。”没错,从一开始!就一点都不好!

他难得一见地把啤酒杯重重地砸到桌面,发出了响亮的“duang”地一声。引得本喧闹的四周一下子安静了下来,其余5个人也纷纷转头看向他的方向。

率先打破宁静的是赤司:“黑子,你今天喝了不少,看上去都有些醉了。我们今天就到这吧。”在其他人都表示同意后,他接着说:“还有,只有黄濑今天没喝多少,就由你送黑子回去吧。”

被点到名的两个人同样面露惊讶,彼此都眨了眨眼睛然后面面相觑。


偏偏是和黄濑。

出租车缓缓驶过此时闪烁着霓虹灯光彩的中央大道。在酒精的作用下,眼睛有些睁不开,这更使得透过玻璃看到的光景迷离且虚幻。这最适合恋人们牵手、拥吻的地方,偏偏是和黄濑两个人困在这狭小的出租车里。

鸦雀无声的车厢里,每一分每一秒都是那么地难熬。行车刚过十五分钟的现在,已经让人感到一个世纪般漫长。黑子有些忍不了了。

可当他刚要开口,黄濑抢先发出了声音:“哈…小赤司还真是厉害啊。”

和黑子本身并无关系的,单纯的感慨。

“就算是到了现在,简简单单的一句话还是会让人不得不照做呢。”黄濑仍用手支着下巴,一动不动地看着窗外,让黑子无法看见他的表情。“这让人忍不住想起当初咱们第一次参加练习赛的场景呢。也是小赤司的一句话,就把我们俩凑到了一起。对吧,小黑子?”

“…算是吧。”酒精的作用在渐渐加强,此时的黑子光是合乎情理地回复黄濑的话便已是极限了。其实他满脑子里的都是:和那时才不一样,那时的我根本不会那么在意你。

“啊、不对,其实不一样吧。”黄濑大概率是猜不到黑子的心思的,却如此恰好的得出来同样的结论。“那时候的我可是讨厌着小黑子呢。”

难道现在不是么?黑子非常想问,却碍于越来越沉重的脑袋,他脑子里一团混乱,最后脱口而出的竟然是:“我,讨厌黄濑君。”

这就是关于十周年同窗会那一天,他最后的记忆了。


第二天早上,黑子是嗅着和自己床单截然不同的气味——有着些许成熟魅惑的古龙水的味道——醒来的。他的眼皮还很沉重,可是困惑还是迫使他挣扎着睁开了眼睛。

可这一睁,他立马就后悔了。

眼前正对着自己的是熟睡的黄濑,而对方的手臂就枕在自己身下。

黑子瞬间睁大了眼睛又再一次紧紧闭上。这一定是在做梦!而且还是最近想了太多而导致的噩梦!

“唔……”在他还不能面对现实的时候,身旁的人仍在睡梦中,对黑子的动静轻轻发出一声略显不满的呜咽。

黑子又一次小心翼翼地睁开眼睛。就连睡着也是如此端丽的脸让他有一些火大,突然间就联想到了那些刊登在八卦小报上、名字也不一定叫得上的小明星的绯闻照片。这时候就是那种照片偷拍的绝佳机会了吧。

说起来,黄濑君…一直都没有任何绯闻呢。他关注了黄濑那么久,是最清楚不过的。实际上他一度有些自暴自弃地想过:要是黄濑可以深陷在某些糟糕的绯闻中就好了,这样他或许才能幻灭,而逃离这该死的诅咒吧。

可始终什么都没有。黑子那有些恶毒的愿望压根就实现不了,结果就是直到现在也只好隔着杂志纸张、电视屏幕,【一直】注视着他。

现在他也在看着。 黑子把棉被往上扯盖住大半张脸只留下眼睛。在距离近到呼吸都能感受到的现在,他依旧感到不真实。因为若不是彼此间有某种无形的介质,把“黄濑凉太”和黑子所处的现实隔绝开,他怎么会这样注视着黄濑的睡颜呢;眼前这仿佛幻影一样、纤长睫毛的些微颤抖就是证明…

可就在这时,他死死盯着的,执拗地当作幻影的睫毛抖动更为剧烈了——是眼睑为睁开而作出的挣扎;在黑子眼里如舞动的蝴蝶翅膀一般的景象其实只持续了不到半秒,便从那底下露出了那对睡眼惺忪的琥珀色瞳孔。

“小黑子…早上好……”这毫无防备的声音,终于是他记忆里熟悉的那个黄濑了。

“早、早上好…”直到这时,黑子才总算意识到问题的所在了:“等等…!为什么黄濑君你会在这里?!”

“你说为什么…?哈——”当事人打着呵欠,继续迷迷糊糊地说道:“还不都是因为送小黑子上来后,死拽着我的胳膊不放手,拜你所赐我这只胳膊都要废了呢。”

黑子这才又意识到还被自己枕着的胳膊,于是如触电一样跳了起来:“真是非常抱歉!”

“倒也用不着道歉啦。”黄濑这时也坐了起来,随意抓了抓头发:“比起这个,小黑子可以借用一下浴室么?我这之后还有工作,酒后这样实在有些难受啊…”

于是黑子跨过身旁这庞然大物,从床上跨了下来。在给黄濑指明了浴室的位置、拿了毛巾和临时的换洗衣物、又把换下来的衣服扔进洗衣机里选好洗涤烘干模式之后,他终于有了短暂的放松时间。

听着从浴室传来的唰唰水声,他捏紧了手中的马克杯。原来黄濑君真的在我房间里啊。在这个狭小的房间里…

他环顾四周,仍感受到黄濑的存在出现在这空间里的违和感,然后…他看到了,电视柜上摆放着的黄濑凉太的日历,和一旁那小山一般的杂志、写真集。

“………………”

握着马克杯的手开始剧烈颤抖了起来。


“小黑子谢谢了。”黄濑坐着玄关的台阶上,一边系着鞋带一边说着:“真是帮大忙了。”

“不用客气,本来就是我的错。”

在等待衣服烘干的时间里,他们吃着外卖喝着黑子泡好的红茶,有一搭没一搭地聊起昨天的同窗会,心照不宣地避开了黄濑展现的陌生态度,仿佛一起又回到了过去。这之后随着洗衣机响起的提示音,便到了黄濑该离开的时候了。

还好到此为止黄濑君都没有发现。黑子在心里默默松了口气。不枉他自己在黄濑从浴室出来之前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藏起了那些东西。

“对了…小黑子还记得《一等星》这部书吧…”突然,仍坐在玄关的那个人唐突说道。

“记得,怎么会不记得。昨天在书店你也看到了吧。”看不见黄濑的脸,但黑子注意到了碎发间露出的耳朵微微发红。

“哈哈…昨天啊…”

听着这尴尬的笑声,黑子也不好继续挖苦了:“所以,那本书怎么了?”

“所以说…”黄濑站了起来,转过身看着黑子:“我…我出演的电影版就快上映了,可以…可以和我一起去看吗?”

啊、这幅模样…只是这一瞬间黑子便看出了神。这因为紧张害羞而游弋的眼神,还有不知所措挠了挠脸颊的动作,都是黑子记忆深处最熟悉的黄濑凉太。

“小黑子…?”

“…好啊。”他在恍惚间就这么答应了。这简直像当初放学后的那一个个邀请一样。

果不其然,站在玄关的那个人也和当初一样,眼睛放光笑了起来:“那么之后我会联系你的!”

那笑容,和此刻随着门打开而袭来的阳光,一模一样。


附:

黄濑走出黑子的公寓,直到进入电梯后终于撑不住了。

哈——遭了。他沿着电梯的钢板滑坐到地面,双手捂住自己已经通红的脸:糟了,这实在是也太让人高兴了吧…

黑子不知道的是,黄濑在昨晚便注意到了那堆和自己息息相关的东西。

本来被说了讨厌后,都有些不知所措了呢。他稍稍松开捂着脸的手,开始对昨天的态度反省起来。还好老天爷是眷顾他的。

送黑子上去后,他本落寞地打算离开,却不小心被床边的杂志绊到而注意到了印在上面的自己,顺势环顾四周还真让他发现了那一座小山。而刚想转身向黑子确认,又正好被对方拽着手臂跌落到床上。

唔——————小黑子的味道…!光是回想起来他就紧张得不得了,通红的脸丝毫不见削弱半分。

小黑子原来真的有在看着我啊。

这时电梯缓缓停在一楼,黄濑也随之站了起来,趁着没人偷偷握拳小小地宣泄着自己的兴奋。

能成功邀请他实在是太好了…!

要是可以,他简直想向全世界宣告。

从今天开始做好准备吧!

闯进公寓楼门厅的风还有些微寒冷,但那阳光是如此闪耀让他有些睁不开眼睛。

春天就快来临了吧。


(下)

「小黑子!我今天拿到了一等星的周边哦!

【图片】

下次我带给你!」

从那天起,黄濑又开始频繁地给他发消息。无论是像现在这样说着和一等星相关的事,还是日常一些无关紧要但充满趣味的琐事。虽然黑子有些许疑惑,可他其实很开心。他把这归结为黄濑的消息都过于有趣的原因,但多少自己也察觉到了:比起同窗会那时陌生的态度,还是现在这样比较好。

“哟黑子,好少见你这么显而易见的开心啊。”

搭话的人是工位正对着他的前辈。他有些诧异但立马恢复了平时的神色:“不,是前辈的错觉吧。”

“不不不,怎么看刚刚都是很开心的样子啊!…算了,比起这个,听说黄濑凉太要担任下次联赛的特邀解说嘉宾呢,咱们杂志也会有专访!”

在黑子所属的篮球月刊编辑部,仅仅只有5人,其中黑子凭借扎实的文字功底和对篮球的热情,年纪轻轻就成为了部里的王牌。编辑部的所有人都对他很信赖,也非常了解他的为人。可既然如此…“哈…为什么要特意告诉我这个呢?”

“为什么?”这下却轮到前辈惊讶了:“你不是黄濑的饭吗?我们都在说这次的专访一定得把机会留给你呢。”

“不是,完全不是。你们究竟都误会了什么。”斩钉截铁不带一丝停顿,想都不用想否定就脱口而出。

“…请你好好看看你桌面上的那些黄濑周边,真是毫无说服力呢。”

被如此点破的黑子不由得睁大了眼睛,不再回应。他低头看了看立在笔记本电脑旁的立牌:原来在别人眼里自己已经完全是饭了么…随后长叹了口气。

希望不要让黄濑君发现了才好。


等到电影上映的时候,天气已经完全暖和了起来。早开的樱花也开始零零散散地点缀在枝头。

这天天气很好,黑子已经换下厚重的大衣和围巾,完全是一副轻装的样子了。说来也奇怪,身处在漫长的冬天时,仿佛始终没有结束迹象般的难熬,可一旦开始转暖却又只是一瞬间的事。

他穿过横跨目黑川的桥,随着河道两岸摇曳的樱花,内心也有些许悸动。和黄濑约好碰头的就是前方人烟稀少的咖啡店,越来越靠近的现在他也越来越有些紧张了。

他又一次提前到了,这一次是还算能接受的15分钟。然而,不曾想的是黄濑也已经出现在那儿了。

“咦?小黑子你来的好早。”

“黄濑君才是…”

“嘿嘿…”露出些微羞涩笑容的黄濑仿佛什么也没想,过于自然地说道:“我和小黑子还真是相似呢。”

他一定不知道这轻轻松松脱口而出的一句话,在黑子这却是何等的充满分量。


“…我终于找到了,就是那颗一等星。”这是电影里在现实中遭受磨难的主人公,最后攀上山巅看着漫天星光说出的台词。

总体是有些晦涩难懂、把作者对人生的思考打散塞入情节中的小说,能把人物演绎到这等程度,黑子打从心底觉得这样的黄濑真的很厉害。

他偷偷地往身旁瞄了一眼。只凭借银幕打下的灯光不足以看清黄濑的表情,但他还是能感受到那个人全身散发出的紧张。

相似吗、我和你…

如果是当初一同在篮球的道路上努力的彼此,硬要用相似来形容的话还算能令人信服,可现在并不是吧。

现在的你,难道不是正如我所预料到那样,在遥远的前方行进着么。


“小黑子你觉得怎么样?”一出电影院,黄濑便迫不及待的开口问到。

“唔…”他装作思考的样子片刻后:“一回头看到和银幕上的是同一张脸的时候,总有些…火大。”

“好过分!!”

他很满意黄濑的反应。“不过,无论是前期失意迷惘的样子,还是最后一幕释怀后坚定的表情,都诠释的很好呢。我作为原作粉已经非常满足了。啊对了、还有我最喜欢的那一段——你一定不记得了吧,没想到电影里居然会用那样的表现手法…”

说到这,他才注意到自己正被黄濑紧紧盯着。

“…怎么了?”

“不,”黄濑笑了笑,那是纯粹而欣慰的笑容:“果然小黑子很有趣啊。说起自己喜欢的东西的时候,总是这样的直率、充满热情。我可是记得的哦。在收到试镜通知的时候,也是一下子就想到小黑子了呢。啊对了、那个地方的表现手法也是我想起了当初小黑子热情的解说,向导演推荐的呢…”

“你能喜欢真是太好了。”

短短这一句伴随着他的笑容,都像此时目黑川上刮过的风,在黑子的心上荡起涟漪,久久不能平复。

这个说法简直就像,都是为了我一样。


那天夜里,黑子又一次在梦里见到了对他说着:想让小黑子看着我,的高中生。

诅咒仍在持续,可好像…不是那么讨厌了。


“哟黑子,最近不仅仅是开心,还充满了活力啊。”几天后,正前方的前辈又没头没脑地向黑子搭话了。

“哈…前辈有关注我的闲工夫不如多关注关注您的女朋友吧。我们可都不想再听您抱怨什么女朋友要分手之类的事了。”

“黑子…你这个混蛋…”他那事不关己一般的回答成功惹得前辈咬牙切齿:“我说你啊!我可是很担心你的啊!”

“担心?”黑子这时才终于从专注于屏幕的姿态中抬起头,他着实非常疑惑:“我好像没有什么需要前辈担心的吧…”

“你这个人啊…之前不是一直无精打采的么?过去就算再怎么面无表情,一旦提到工作或是感兴趣的事,都总能让人感受到你的热情啊。可前段时间…该怎么说,好像什么都提不起劲了一样?”

…是这样的么?

前辈继续苦笑着:“我可是担心着你是不是身体垮了呢。不过这段时间好像总算恢复以前的样子了,是发生了什么好事么?”

“不…”他习惯性地开口否认,但停顿了片刻后还是:“好事吗…算是吧。”如此坦率地承认了。

随后他看了眼桌面上摆放着的立牌,不再理会前辈的:哦哦!难道是恋爱了吗!诸如此类的噪音,又开始专注于面前的稿件了。

好事,大概是上次分别时又约定好的,一起去看篮球联赛吧。


周日下午四点,联赛的中场休息时段,耳边传来的都是喧嚣的人声和富有节奏的音乐。

“来,小黑子。”

“谢谢。”他接过黄濑递过来的水,还沉浸在刚刚比赛残留下的炙热中。

不知道是不是和黄濑一起来看的缘故,还是想起了前辈几天前说过的话,他总感到今天的比赛确实和平时不太一样。不是之前仅仅为了撰稿完成任务一般的心情,而是确确实实存在的炙热。亦如十代的自己感受到的那样。

黄濑在大学时选择了艺人的道路,但从未真正远离过篮球。因此和身旁的他聊起场上选手巧妙的动作,队形的变化等等都是那么的有趣;还有他看着比赛时那纯真的眼神也是。

“…小黑子觉得哪只队伍会赢?果然是你最近看好的名古屋珍珠么?”

“虽然是这样,但现在还是很焦灼的状态实在是不好说…话说,黄濑君为什么会知道我看好他们呢?”

“要说为什么?”黄濑反倒有些不可思议一般:“小黑子之前写的专访不是对他们百般夸赞了么?”

“……你读了啊。”

“那当然!我可是你们杂志的忠实读者!”他有些骄傲地露出一笑:“小黑子的名字第一次出现在杂志上的时候,我就注意到了呢。本来还在想是谁写出的那么有趣又充满热情的采访,一看名字居然是小黑子!从那之后小黑子的专栏都是我必读的呢!我可是打从心底觉得小黑子非常厉害呢!”

这明明,是我想对你说的话。黑子有些愣神地看着黄濑,在心里默念。黄濑他总是仿佛什么都没想,轻而易举地肯定着黑子的一切。

黑子攥紧了手中的矿泉水瓶,无法从黄濑的侧脸挪开视线。明明在那时看透了自己的弱小和卑劣后,已经不敢轻信黄濑的夸耀了才对。

“啊、小黑子快看,比赛又要开始了。”

…可不能否认的是,这份按耐不住的开心也是确确实实存在的。


“呼——爽快了!”黄濑靠在露天篮球场的围栏上仰天笑着。

这里是离联赛体育场相隔几条街,空旷的河道附近。观赛后他们本是沿着河道打算找家安静的餐馆,却在半路看到了这片球场。怀念的情绪和观战后的热血沸腾让他们俩毫不迟疑地进入球场。而打了将近半个小时的现在,四周已经完全沉入了夜色,只有篮球场旁的路灯作为唯一的光源。

黑子也靠着围栏擦了擦汗。确实很久没有那么爽快过了。

“啊!小黑子快看!往那边看甚至可以看到星星呢!”

黄濑手指的方向远离了球场的光源,确实能看见些微的星星点点。现在还是4月初,春季的星光远不及夏季那般绚烂,可也有好几颗易于发现、是肉眼所能见到的星星中最高亮度的一等星。

他想起在某本书上看过,被称为春天大三角的那三颗亮星的其中两颗就是一等星。

…同时也想起了那部黄濑主演的同名电影。

前段日子里他时不时会想,主人公的失意是不是也在自己身上应验了。他有些茫然,日复一日的工作、生活好像确实渐渐失去了对某些事物的热情,只是漫无目的地活着。就像前辈所说的那样。

但黄濑口中的他,却并不是;这使他最近又开始忍不住相信起某些东西。

可明明是自己的狡猾而选择的未来;明明自己和黄濑口中的根本不一样;明明黄濑早就该是对自己来说遥不可及的存在了…事到如今他究竟又在奢望着什么?

“……黄濑君,果然很厉害呢。”和别扭弱小的自己不一样,和一等星的主角也不一样;黑子所看到的黄濑是如此的率直,就算分离了那么久内在的某种东西也丝毫没有改变。是比那个隔着屏幕、近乎只存在于幻想中的完美形象更甚的,黑子只能仰望的存在。

“小黑子怎么会突然那么说?”抬头仰望着夜空的那个人转过头来,带着些许困惑。

“因为黄濑君就是很厉害。”黑子也不知道为什么,说出口的时候感受了一丝寂寞:“和我不一样,非常擅长篮球的地方也好;能把一等星的主人公演绎得如此完美的地方也好;还有现在这样直率地仰望星空的地方也好,全都非常厉害。”也全都是我所望尘莫及的。但却是看着这样的你,我也忍不住变得坦率起来,说出这些本不可能说出的话。

“…糟了,”黄濑满脸通红:“突然被小黑子这么说我该做什么反应啊!”就连这个模样都是如此令人羡慕不已。

“那…我可以趁现在问问小黑子么…”他突然有些含糊地问道:“既、既然把我夸到这份上了,那我和小青峰还有小火神谁更厉害?”

“那两个人可不一样。”黑子感到有些好笑。他多少也明白黄濑会那么问的理由:“那两个人是和一般人都不一样的。”

和黄濑君你也不一样…

“什么嘛…”黄濑有些不服地撅起嘴:“果然还是这样…”

“但黄濑君你不一样。”

“诶?”

“黄濑君你是更遥远的,在我触手不及有些恐惧的地方。”黑子说完垂下头忍不住苦笑。果然自己变得坦率了。但他还有没能说出口的是:不仅是恐惧,他还是如此的寂寞。

可就算如此,为什么自己还是没法选择放弃【看着他】的选项呢。

身旁的人没有回应。但黑子能明确感受到他的视线。

“……小黑子一直,都是那么想的吗?”半响后,黄濑的声音传来,带着些许落寞。

和十几分钟前,回荡着有节奏的拍球声不一样,现在的这里安静地有些可怕。连原本有些温热的风,此时都让人忍不住发颤。

黄濑好像在思考着什么,片刻后:“小黑子,我有话想对你说…我们一起走走吧。”


他们沿着河道不紧不慢地走了起来。和他们所在的这片满是野草的河岸不同,对岸是一排鳞次栉比的居酒屋。透过毛玻璃发出的光,照着河面波光粼粼,也为他们前进提供着微弱的光亮。从居酒屋的方向还依稀传过来了热闹的声音,或许是热烈聊着天的人声又或许是酒杯碰撞的声音,那欢乐的气氛倒是成功传递给黑子了。

毕竟今天是周日呢。是对社会人来说必要的放松的日子。

他有些后悔了。今天,在打完街头篮球后就选择愉快地结束不好么?为什么偏偏说了那些…

他不知道黄濑想说什么,但产生了某种东西将要结束了的预感。他把手放进兜里握紧手机:恢复联系仅仅一个月,就又要结束了么。

明知是自己招致的结果,却还是有些难受。

他们沿着河道走了好几百米,直到居酒屋的照射过来的灯光也格外熹微的时候,黄濑总算开口了:“今晚的天气和那一天完全不一样呢。”

“…那一天?”

“就是那一天啊,那一天。”他故作轻松地说着:“高三为小黑子庆祝生日的那个晚上。”

果然和自己一样,黄濑是不可能把那件事忘了的。

“那天可是下着大雪呢。”黄濑望着蜿蜒出去看不见尽头的河道,仿佛那里存在着遥远的过去。“光是走起来就够呛了,结果本打算表白还被对方残忍狡猾地敷衍过去,回想起来真是够凄惨的高中最后的回忆呢。”

“……你注意到了啊…”被当事人如此直白地指出,黑子简直羞愧的无地自容。

可黄濑却笑着:“我也已经不是那么在意了啦。而且我后来有认真地思考过,我那时的说法才是最狡猾的吧。擅自说什么让小黑子看着我,把自己人生的选择都强加在了小黑子身上一样。”

黄濑的声音和话语都过于温柔了。为什么面对一个曾经如此伤害过你的人,你还能如此温柔…黑子拽紧了裤缝,拼命忍耐着。

“不过啊,在我打算和小黑子恢复原本的关系时,被小黑子彻底避开才是最伤人的啊…”

“…你还真是什么都一清二楚啊。”可你为什么还是笑着?这样的黄濑让他越发的受不了。黑子想,自己现在说不定是一副快要哭出来的样子吧。

“那当然!小黑子一定以为自己掩饰地很好吧,但在我这儿可行不通哦。”他甚至有些骄傲:“我甚至还知道,小黑子家里有着一堆印有我的杂志呢!”

“……………………”一瞬间,黑子明显感受到了自己从头到脚蔓延开的僵硬:收回前言,这个男人比起可怜还是更可恶。

但他刚要转身离开就被黄濑拽住了手腕:“等等小黑子!不要害羞嘛,我可是很开心的!”

“…对我来说可不是什么愉快的事。”

“别那么说嘛!明明很可爱!”

“你果然是上次送我回家的时候就发现了吧!”

“嘿嘿究竟是不是呢?小黑子来猜猜看嘛~”

“…黄濑君是什么时候变得那么喜欢刁难人了?”

不对,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才是本性么。黑子的心情虽说还是十分复杂,可这一连串的发生让他有些无暇顾及,相较之前竟平复了一些。无意识间拽紧的手也早就松开了。

而眼前的黄濑就像都算计好的一样:“我可不想让小黑子哭呢。就当是作为曾经甩了我的补偿,再稍微听听我的话吧。”

…温柔得简直令人火大。


高中毕业的时候,我确实什么都没有想。无论是篮球还是艺能活动,对我来说都无所谓,重要的只是想要小黑子看着我罢了。嘛,在旁人看来确实有些令人憎恨就是了,明明都已经如此受到眷顾了。

我就是很贪心嘛。可是我最想要的东西从来都没能得到手哦,在评价我的时候这一点也考虑进去嘛;不如说这一点才是最重要的。

刚刚小黑子夸我篮球很厉害,演技也很厉害对吧?其实完全没有啊。篮球自始至终也没能赢过小青峰和小火神,一次也没能成为过小黑子的光呢。演技也是。小黑子不知道吧,我第一次演戏的时候可是被导演臭骂了一顿啊!说什么不要傲慢地以为自己模仿得很好,演的根本还是你自己完全不是角色!不过慢慢地倒是掌握了些诀窍,可还是和那些怪物一样的演员完全不能比呢。

啊对了,一等星试镜的时候周围就全是怪物。可能是原作的深度让那些怪物们都跃跃欲试了吧,当时每个人的表演都不是一个简单的试镜会展现出的超高完成度。使出浑身解数的我在那群人里其实也只是平均水平吧,但只有这个角色我不想输给任何人。最后还是靠着小黑子告诉我的那些东西推了我一把,最后一刻才被导演选中了呢。

我其实也只是这样平庸罢了。还有小黑子说的直率,那就更不是了。在知道小黑子房间里那堆杂志之前,我可是担心着再一次被小黑子避开,只好装作不在乎而摆出奇怪态度的、懦弱得不得了的男人啊。

你问我那振作的是不是也有些太快了?关于这一点嘛…因为在这几年里我学到了。无论我在做什么,无论去往那里,我都会想着小黑子的事。就算是被小黑子避开的时候,我也没法讨厌小黑子啊。努力工作也只是为了更红一点让小黑子见到我的几率变大;想要成长为更理想的自己也只是为了能让小黑子夸我一句变得更帅了。仅仅只是这样啊。一点都不帅吧?

在被小黑子避开后,我也曾经害怕的不得了,担心是不是再也追不上你了,可一回想起你的脸我就没法放弃。既然如此,我能选择的就只有振作起来,看着你的方向咬着牙。最终就走到了现在,回头一看也收获了许许多多想要告诉给你的东西,这一切都是因为你。你对我来说就是这样的存在啊。

所以说,不管小黑子是怎么看待自己的…


说到这,黄濑从他俩并排坐着的杂草堆上站了起来,转过身看向黑子:“你对我来说,都是我找到的、一直向往着的那颗一等星。”

他所露出的笑容,与此时在他头顶正上方的那颗蓝星一样的耀眼。黑子知道那正是春季大三角其中的一颗——古老而美丽的Spica。

原来你一直都在那里。

黑子终于找到了,那颗多年前他闭上双眼,执意视而不见,闪耀着无与伦比光芒的一等星。

那蓝星的光芒是如此温柔,从不苛责一意孤行的自己,反而突破黑暗给予了他该前行的方向。

他想,原来解开诅咒只是一瞬间的事。

他的新生就将从这开始。


“黄濑君你是对的,我们还真是如此的相似。”

弱小的地方也好,向往着遥远的地方也好,不肯放弃的地方也好,都是如此的相似。

唯一不同的是你总比我要快上一步,但听了你的这番话我怎么能不追赶上去呢。

黑子也站了起来。诅咒什么的根本不存在,只是不能更单纯的恋心罢了。没有什么需要害怕的了:“黄濑君,我喜欢你。”

眼前,只属于他一个人的那颗Spica愣了一会儿,随即向他展露出了全世界最棒的笑容。


Fin.


*最后容我感叹一下:这两个人在我这儿简直是一体两面的关系,很多想法其实都相似得不得了,只要其中一个人找到突破口带着另一个人成长,就能走向永远的HE(*´•̥̥̥ω•̥̥̥`*)一般更多是以小黑子为目标的黄濑,这篇就想侧重让在娱乐圈摸爬滚打、走了更多弯路(好像并没有体现)的黄濑来成为小黑子的spica了←本来写得就够啰嗦了最后还那么啰嗦,真是对不起🙇🏻‍♀️【

评论(30)

热度(334)

  1. 共2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